中新網12月5日電 據外媒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4日聲稱馬爾地夫,鑒於伊核問題六國已經與伊朗核問題達成協議,北約已無必要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系統。
  此前莫斯科曾擔心,該系統將會損害俄羅斯的商務中心國防工事。但北約方面聲稱,該項目只是為了保護歐洲免於伊朗遠程導彈的攻擊。此外,伊朗可能發展核武器的前景(伊朗一直對此否認),也為北約導彈防禦系統增加了依據。
  拉夫羅夫稱,如果與伊朗的協議能夠“完全執行,那麼就沒必要在歐洲建造一個導彈防禦系統了”。他並反覆強調,這個系統將成為關鍵字廣告俄羅斯與北約的主要矛盾。北約組織是由美國建立的,在冷戰期間對抗蘇聯的軍事聯盟。
  據報道,此前北約一直堅稱,反導體系旨在遏制伊朗。但是,俄羅斯擔心自己的核威懾遭削弱,一直強烈反對這一系統。為安撫俄羅斯,北約曾對俄羅斯發出過邀請,希望雙方能合作推進反導系統咖啡機。北約在2010年正式對俄方發出對話邀請,但雙方始終難以找到利益共同點。俄方一直要求北約作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導彈防禦系統不針對俄羅斯。俄方這一要求遭到北約拒絕。
  此外,伊朗核問題六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德國)24日在日內瓦與伊朗達成一份階段性協議。在未來6個月時間內,伊朗將暫停支票貼現部分鈾濃縮活動以換取減輕製裁。  (原標題:俄羅斯稱伊核協議後北約無需在歐部署反導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