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與臺灣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在北京舉辦“中文聽覺口語師資培訓項目”階段總結會。臺灣明門集團董事長、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主席鄭欽明先生在會前接受了本網記者專訪。(中國臺灣網 王怡然 攝)
  他,自2008年起,向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捐款7次,累計捐款額達350萬元;為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捐助腦癱輪椅3萬輛,捐助額約1306萬元。提到他,中國殘疾人基金會理事長湯小泉說:“鄭欽明先生是我認識的最善良的一個人,他深深地感動著我。”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臺灣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成立緣起於鄭欽明自己患有重度聽障的女兒。
  明門集團董事長、雅文基金會主席鄭欽明的小女兒鄭雅文在出生後被檢出患有重度聽障,鄭欽明的美籍妻子Joanna(倪安寧)不肯放棄女兒,在給女兒植入人工耳蝸後,開始遍尋世界名醫,期望能找到讓女兒自然開口說話的訓練方法。
  聽覺口語法(auditory-verbal therapy , 簡稱AVT)最初由倪安寧從國外引進,這套教學法是通過助聽器放大聽障兒童的殘餘聽力,或植入人工耳蝸幫助聽障兒童重新獲得聽覺後,在自然情境及互動中,讓聽障兒學習傾聽、發展語言。
  通過這套教學法,Joanna(倪安寧)成功讓女兒雅文開口說話。
  1996年,Joanna(倪安寧)以女兒雅文的名字命名,成立基金會,決心在臺灣推廣聽覺口語法,她給自己定的目標是“二十年內,讓臺灣沒有不會說話的聽損兒童”。
  2001年Joanna(倪安寧)因癌症過世,鄭欽明在悲痛中繼續妻子未竟的心愿。
  “在臺灣,有些聾兒父母想要放棄孩子,我的太太就去勸這些家長,勸他們不要放棄自己的小孩,告訴他們,只要花費兩年時間,小孩的一生都會改變。”提起離世的妻子,鄭欽明說。
  雅文基金會已經幫助2500餘名臺灣聽損兒走出無聲世界,“在做基金會之前,在臺灣,我們沒有看到過一個聽障小孩可以開口講話。”鄭欽明說。
  惠澤更多大陸聾兒
  鄭欽明的女兒鄭雅文現在美國一所大學就讀,聽說與正常人無異,明門集團副總陳景昌先生對我說:“雅文跟其他人沒兩樣。她還常在電話里跟她姐姐吵嘴呢。”
  鑒於聽覺口語法對女兒和臺灣聾兒的有效,以及本著為人父母的同理心,鄭欽明決定把這套教學法推廣到大陸,惠澤更多大陸聾兒。
  “聽覺口語法能夠讓小孩自然地講話,我們教出來的小孩都能夠打電話,或者是一邊做事一邊跟人講話。如果是讀唇語,他就不能跟人打電話交流。”鄭欽明說。
  2008年4月,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與雅文基金會簽訂為期5年的合作協議。雅文免費為大陸培養中文聽覺口語教師140名,無償將明門公司研發的“雅文知識中心信息系統”給“中聾”使用。針對大陸一些基層聽障兒童康復機構硬件設施落後的狀況,雅文基金會還出資給新疆、甘肅、內蒙古等10個康復機構建設聽覺口語單訓室。
  聽覺口語法強調“聽”,“我們很重視聽和講。雅文最初沒有聽力師、臺灣以前也沒有聽力師,沒人會調人工耳蝸、也不會調助聽器。這就像配眼鏡,”鄭欽明指指記者放在手邊的眼鏡說,“度數配高、配低都看不清楚。人工耳蝸有22個頻道,每個都要調到正好,這需要很好的技術,一般有經驗的聽力師都要調一個小時左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鄭欽明和他離世妻子的大愛感動著他身邊的每個人,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主任胡向陽說:“每次見面,鄭先生都會主動問我,還需要什麼支持?還需不需要捐款?鄭先生是真正關心支持我們這項事業,像鄭先生這樣只求付出,不計個人所得人不多。”(中國臺灣網記者 王怡然)
  鄭欽明的女兒鄭雅文現在美國一所大學就讀,聽說與正常人無異。(中國臺灣網 王怡然 攝)
  (原標題:讓愛聽得見——臺灣雅文聽語文教基金會鄭欽明的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