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周琪賓 本報記者 朱寅
  在地鐵1號線的繁華站點內徘徊的男子,竟是家人苦尋了18年的家中長子。
  他18歲時抱著夢想離家出走,卻經歷了現實的殘酷。這麼多年來,他因一事無成不好意思和家裡人聯繫,而家裡人卻一直沒有放棄對他的尋找。
  近日,杭州地鐵公安分局湘湖派出所的民警在處理一件日常小事的過程中,遇上了這樣一件事情。最終,在民警幫助下,這名男子重新和家人團聚。
  2月10日上午9點多,一名穿著鼓鼓囊囊,戴著一頂圓帽的男子出現在杭州地鐵一號線龍翔橋站的監控中。
  男子在站內走走停停不斷四處張望,引起了民警的註意。很快駐站的地鐵分局民警在龍翔橋站通道口的一處垃圾桶附近發現了他。
  找到男子後,民警和他進行了交流。交談中,民警覺得對方思路很清晰,但好像有意迴避著什麼,且身上沒有證件。湘湖站派出所民警曹穎主動接手了這項工作。
  經過交流,曹穎覺得這名男子身上肯定有故事:“你沒有身份證,我們不能讓你走。或者你提供你家裡人的信息,讓我們核實一下。”
  在勸說下,男子說自己姓趙,山西人,並報出了父親的名字和住址。曹穎和這個地址的管區民警進行了聯繫,得到了一個驚人的消息:“這裡確實曾住著這麼一個趙大伯,但幾年前搬到城裡去了。我們以前是聽說他有個大兒子,但是已經離家出走快20年了,也不知道生死,你們確定就是這個人麽?”
  曹穎覺得這事情不簡單,開始和他談。半小時後,趙某開始講述自己的故事:
  18年前,趙某剛好18歲。“當時家裡條件不好,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趙某覺得,自己就這麼在老家混日子,對家裡沒什麼幫助,自己也沒希望了。於是提出想出去闖闖,但家裡人並不同意,思前想後,他決定悄悄出走。就這樣,他沒帶任何東西,一個人去了深圳。
  本來,趙某想著出人頭地了再回去。但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又連身份證都沒帶的他,雖然多年來輾轉多省去個十幾個城市,但始終沒有轉機,一直只能撿瓶子。
  而就在趙某四處碰壁的同時,趙某的家裡人卻一直在尋找他。趙某父母的身體一直不好,但卻常常在老家附近一些地方到處打聽。這些年來,趙某的叔叔承擔起了尋找趙某的工作。
  “都快20年了,我們都早已經不敢想了,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見到他!”2月12日下午,趙某的叔叔從山西趕來,一見到自己的侄子就衝過去想拉他的手。
  趙某自己反倒有些不好意思地躲開了,小聲告訴民警自己當年抱著要成功的心態出走,最終一事無成,沒臉回去見家人。
  “不管發生什麼事,最終只有家人才是你的港灣。”在民警的勸說下,趙某最終下定決心,跟著叔叔踏上了回家的火車。
  (原標題:18歲時離家出走一走就是18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