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4月10日電(記者  吳振東)10日發佈的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齡化事業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上海戶籍60歲及以上老年人共計387.62萬人,占全市戶籍人口27.1%,比上年新增20.30萬人,老齡化程度進一步提高。 
  上海老年人口的高齡化趨勢同樣明顯,80歲及以上戶籍高齡老人共計71.55萬人,較2012年再增4.51萬人,增長6.7%。此外,截至去年底,上海共有百歲老人1407人,比上年增加156人,其中男性356人,女性1051人。
  據上海市民政部門預測,上海將在2025年左右達到老齡化高峰,而當前已經進入了人口深度老齡化階段,家庭照護功能持續弱化,老年人享受多元、多層次養老服務的意願不斷增強、養老服務社會參與度不高等諸多養老難題日益凸顯。
  上海市人民政府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推進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推進養老體系建設作出系統設計和規劃。
  2013年,上海老齡事業持續發展。其中,養老機構床位數新增5155張;老年人日間服務機構達340家,服務總人數比上年增加9.1%;社區老年人助餐服務點新增41個,達533個,受益人數較上年增加11.1%;全市老年活動室6227家,使用面積達176.34萬平方米。
  為應對嚴峻的老齡化形勢,《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全面建成涵蓋養老服務供給體系、保障體系、政策支撐體系、需求評估體系、行業監管體系的“五位一體”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同時充分發揮“三個作用”,即充分發揮市場在養老服務資源配置方面的決定性作用,充分發揮政府在保障基本養老服務需求方面的主導作用,充分發揮家庭養老基礎性作用。
  在進一步鼓勵社會力量投入養老服務業方面,《實施意見》要求完善養老服務土地、稅費、財政、融資等政策,充分激發社會活力。例如,在土地政策上,進一步明確公辦養老機構和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享有同等用地政策;財政補貼方面,將完善政府購買為老服務目錄和辦法等各項制度,積極探索和推進基本養老服務補需方的財政補貼政策和機制等。  (原標題:上海戶籍老年人口比例達27% 高齡化趨勢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