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0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美國研究生院理事會最近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學畢業生申請美國研究生院人數連續兩年下降,打破過去多年逐年穩定增長的趨勢。目前美國教育界人士正在密切觀察這種趨勢是否將蔓延到美國四年制本科大學。
  報告列舉的數據顯示,過去多年來,中國學生的數目每年以兩位數增長,並活躍在各個專業,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美國學生對研究生教育興趣平平,甚至在某些專業興趣的逐年下降情況。
  位於華盛頓郊區的馬裡蘭大學是一所學生來源高度國際化的大學,中國留學生數量一直在外國學生中獨占鰲頭。來自杭州的趙心硯目前在美讀博。她表示,的確發現到美國留學對於中國學生的吸引力不如以前強烈了。
  她說:“我以前認識一些碩士生同學,他們在這邊讀書畢業兩年後都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只好回去了。再加上中國的研究生教育也比從前好了,歐洲的研究生教育也不錯,所以他們的選擇更多元化。”
  趙心硯說,美國留學生即便回國找工作,也要面臨當地畢業生的強烈競爭,而且“海龜”相比“土鱉”所具有的優勢似乎越來越小。
  來自南京的郭同學對此有強烈的同感。他說:“國內的同學們對環境和形勢瞭解的更加清楚,相對我們而言,這是他們的優勢……我們因為出來時間長,對國內的很多東西不太瞭解,例如形勢、環境、還有人脈關係等。”
  美國研究生院理事會的報告指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中國學生對美國本科教育的興趣也出現下降。最近10多年,美國大學嚴重依賴中國本科自費留學生的學費抵銷教育經費的大幅度削減。目前有關方面正在密切觀察研究生院理事會發現的趨勢是否已經或將會出現在美國四年制本科大學。
(原標題:中國赴美讀研人數下滑 學生:海歸優勢不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