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7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再過兩個月零兩天,不出意外,朝韓之間鮮見的新一輪“親密接觸”將在第17屆亞運會上“上演”。接近兩百名朝鮮運動員和拉拉隊成員將背負著為國爭光的使命跨越三八線,奔赴朝鮮半島南端的仁川。
  然而,脆弱的半島局勢下,朝鮮代表團的規模、交通方式和費用,任何細節,都有可能動搖此次朝鮮代表團的最終行程。為此,韓朝雙方代表今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商討相關事宜。
  朝鮮拉拉隊員每次出場都關註度極高,她們服裝獨特、秩序井然,多為年輕漂亮的女性。朝鮮拉拉隊員曾三次到訪韓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就曾出現在2005年訪韓的拉拉隊員中。
  再過六十多天,包括上百名拉拉隊員在內的朝鮮體育代表團,將有可能再次踏上韓國土地。
  這次是朝鮮主動伸出的橄欖枝。本月7日,朝鮮發佈聲明,表示為改善朝韓關係,營造民族團結氣氛,決定派遣體育代表團和拉拉隊參加本屆亞運會。韓國方面表示歡迎。
  今天,韓方和朝方各派出三名代表,從早上到下午,一直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商議朝鮮代表團此行的細節。目前會談進展有限。
  韓方代表團團長在今天會議的主旨發言中稱,朝鮮派遣代表團和啦啦隊來韓國參加亞運會,就猶如“久旱逢甘露”的一個好消息,韓方期待有好的結果。為了亞運會取得圓滿成功,希望韓朝雙方都能夠拿出誠摯的態度來出席會議。據韓國媒體報道,截至當地時間下午的5點,韓朝雙方共進行了兩次全體會議,雙方就朝鮮代表團和拉拉隊赴韓的規模、赴韓國的方式以及在韓國滯留期間包括住宿在內的各種經費的分擔等廣泛的交換了意見。儘管雙方試圖調和,但是意見分歧似乎還是很大,可以說談的並不是太順利,目前來看,下周追加談判的可能性很大。
  正如韓方代表團所言,“久旱逢甘露。”這是繼2002年釜山亞運會之後,朝鮮運動員第二次前往韓國參加國際賽事。怎麼看朝鮮釋放的善意?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他的用意大概可能是有這麼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通過改善同韓國、同日本的關係,使國際社會對他的製裁進一步緩和,更深層次的原因就是他先通過緩和同周邊國家的關係,軟化他們在核問題上的政策。
  善意之外,目前最大的現實分歧,在於朝方人員在韓滯留經費。這次朝方代表團光是拉拉隊就有上百號人,在韓國半個多月的食宿和門票等費用高達幾十億韓元,約合人民幣幾百萬元。在韓朝關係今年持續緊張的背景下,韓方表示,原則上拉拉隊的經費應由朝方承擔,不過也有支付部分經費的餘地。
  韓國輿論也兩派觀點,針尖對麥芒。有部分輿論認為,韓國政府應該承擔朝鮮拉拉隊的全部費用,一來朝鮮向韓國派遣拉拉隊,本身就是在傳遞一種主動示好的信號,有利於韓朝關係的改善,二來能夠展現韓國包容開放的姿態,給赴韓的朝鮮拉拉隊留下一個好的印象。但反對者認為,朝鮮派遣拉拉隊錶面上看起來是在改善韓朝關係,但是實際上是朝鮮採取的一種雙面策略,一邊要求和解,一邊又不斷的挑釁,因為近日來,朝鮮接連進行一系列的導彈、火箭炮的發射,如果韓國答應了朝鮮承擔經費的要求,就等於韓國默認或者說是容許了朝鮮的挑釁行為。
  也有分析稱,為了提高亞運會的關註度,仁川市政府有可能承擔朝鮮代表團的費用。
  此外,朝鮮代表團乘坐什麼交通工具,也是一大問題。如果朝鮮體育代表團或拉拉隊乘坐朝鮮客機或客輪來韓,這將是韓國政府採取“5·24措施”後,朝鮮飛機或船舶首次進入韓國境內。2010年3月“天安艦事件” 發生後,韓國政府採取“5·24措施”,全面中斷除開城工業園區之外的一切韓朝人員和物資交流,包括禁止朝鮮船舶在韓國領海航運。這種現實矛盾,考驗韓朝雙方的政治智慧。
  張璉瑰:如果要是談成了,有很多的做法可能和“5·24”製裁決議是相矛盾的,也就是說朝鮮通過這種辦法迫使韓國必須在“5·24”決議上,是廢除還是繼續堅持,做出一個抉擇。韓國方面由於安全方面的考慮,他們很可能讓運動員和拉拉隊都住在船上,避免住在韓國的一些賓館裡面。
  “和平的氣息、亞洲的未來。”此次仁川亞運會的口號,也許概括了從賽場內到政府間,人們的期待。希望著一切能夠實現。  (原標題:朝鮮代表團赴韓參加亞運 現實矛盾考驗雙方政治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