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變戲法般層層截留甚至被“贈送”,餘額有多少成謎
  ■據新華社
  每天,成千上萬的上班族懷揣一張薄薄的公交卡四處奔波。公交卡裡不僅有個人自願存儲的交通費,還有一筆強制交納的10元至30元不等的押金。
  據住建部IC卡應用服務中心數據,全國有約4.2億多張正在使用的城市公交IC卡。據瞭解,僅北京、上海、廣州三個城市的押金總額超過10億元,至少能買20萬個iPhone6。以每張卡收取10元押金的最低數額計算,全國公交卡逾42億元押金如果存入餘額寶,一年利息可達上億元。
  記者調查發現,一部分押金以“運營”“折舊”等名義被騰轉挪移甚至扣光,最終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
  據北上廣三地公交卡公司最新數據,僅三地目前在用的有押金公交卡約分別為4100萬張、2900萬張和1300萬張。記者從三地公交卡公司瞭解到,按每張卡20元押金計算,保守估計,僅北上廣的公交卡押金總額已逾10億元。
  押金存在哪裡?目前,各地對押金的管理沒有統一規範,但普遍在合同中約定:公交卡的所有權屬於公交卡公司,持卡人租用卡需預付一筆現金,押金歸持卡人所有。按上海、廈門等地的規定,押金需專戶存儲、專款專用。《上海市公共交通卡管理辦法(修訂)》等地方規定還明確,押金用途只限於退還卡押金。
  不過,在實際中,屬於消費者的這筆資金,並沒有安全地“躺在”公交卡公司的賬上。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地方,押金正層層被“截留”甚至挪作他用。
  業內人士表示,正是經過層層“截留”,押金可以悄然進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在許多地方,押金餘額有多少往往成了一個“謎”。
  數億押金層層被“截留”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和公交企業對法規、合同約定置若罔聞,甚至以填補公交系統“運營成本”之名,把押金當成了一項“收費”名目。
  標準自定,高低不均。一張薄薄的交通卡,各地押金標準各異,最低10元,最高達四五十元。面對多年來的公眾質疑,各地公交公司的反應也各不同。
  比如,上海、廣州此前沿用30元的押金標準,經審計後均降至20元。而在公交票卡原本不收押金的鄭州,2002年後卻開始按30元的標準收取。在當地發展計劃委員會的批覆中,其依據是“經濟發展水平和群眾承受能力”。
  財務紊亂,管理失職。作為國營公共企業,一些地方公交系統的IC卡專戶管理失範。浙江省溫州市審計局去年在專項審計中發現,該市公交公司從IC卡收入賬戶中提取193.53萬元,掛賬其他應付款賬戶贈送給了“有關部門”。
  近200萬賬戶資金被“贈送”
  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李紅昌認為,公交卡押金之爭涉及三個公共利益問題:一是押金的合理性;二是押金標準的合理性;三是退還運用等服務的合理性。“但這三方面目前沒有一個統一規範,企業依據的只是不同地方的政府批文。”
  據中國信息產業商會智能卡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彪介紹,目前,各地的公交卡公司均自行採購IC卡,押金標準大多數是企業參照其他城市水平。上海一家IC卡製造企業負責人表示,多數城市公交卡採用的主料是塑料、紙張和磁條,近年工本費普遍降至10元以下,批量銷售僅為每張6至7元。
  據瞭解,隨著IC卡技術發展與普及,成本急速降低,許多城市現行押金標準已遠高於卡工本費。北京市一卡通公司等企業透露,20多元的押金中,一卡通的採購成本只占45%,註冊用軟硬件系統及相關費用約占30%、發行費用約占8%。
  “消費者的押金不能讓一兩家企業自行處置,歸屬不明確的資金也應當上繳公共財政再用之於民。”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認為,押金應當只是交通卡工本費,所謂的其他“運營成本”應屬企業自負盈虧,不能藉機亂收費。
  工本費普遍已降到10元以下
  沉睡的公交卡押金去哪兒?
  直接充作“運營成本”
  據瞭解,北京正在使用的一卡通約4100萬張,在國內規模居前。以每張卡押金20元估算,押金總額本應在8億元以上。但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負責人坦言,很多錢用於採購等投入,剩下的押金根本沒那麼多,但不便透露具體餘額。溫州公交卡公司也曾回應,押金可用於公交系統維護。記者瞭解到,這些地方的押金實際多被用於卡的採購、發行聯網等投入。
  借各種收費之名逐步“截留”
  有一些城市以收取折舊費、維護費、磨損費的方式,每月扣除部分押金,直至全部“扣光光”。
  比如,“蘇州通”卡除了每張要交40元押金,每個月還要收取1元錢的維護費,三到四年的維護費就等同於押金數額。類似的還有“出租版”的深圳通,也要每個月扣0.5元租金。
  押金產生的利息更是一部分“無主”巨款
  僅廣州,截至2013年底,羊城通卡賬面累計產生的押金利息就達800萬元。而押金利息的去向,各地從未有任何公開信息披露。
  公交卡
  據最新數據北上廣三地目前在用的有押金公交卡約
  北京
  4100萬張
  上海
  2900萬張
  廣州
  1300萬張
  10億元
  iPhone6
  可買20萬個  (原標題:4億張公交卡押金去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