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豐中國龍舟公開賽現場
  汕尾市海豐縣首次承辦全國性大型龍舟賽事,中國龍舟公開賽(海豐站)18至19日圓滿落幕
  文/杜文傑 王漫琪 圖/王漫琪
  10月18日、19日,由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主辦的中國龍舟公開賽(海豐站)“正升華府杯”在汕尾市海豐縣黃江河段盛大開賽,來自全國各省市的16支龍舟代表隊480名運動健兒參加了本次賽龍奪錦,經過兩天精彩激烈的角逐,發揮出色的順德樂從龍舟隊奪得200米、500米直道賽雙料冠軍和總成績第一名,第二、三名分別由南海九江龍舟隊和東莞麻涌龍舟隊奪得,本土作戰的汕尾市海豐縣龍舟隊則獲得500米直道賽和總成績第四名的好成績。這是汕尾地區首次承辦全國性的大型龍舟競技賽事,在當地引起熱烈反響和廣泛關註。
  海豐龍舟底蘊深 承辦三年全國公開大賽
  據悉,“中國龍舟公開賽”是國家競技龍舟項目的權威巡迴賽事,每站由國內各級城市申報、承辦,這次海豐站賽事是汕尾海豐近年來文化體育事業領域的一件大事,也是自古以來熱愛龍舟競渡習俗的海豐人民期盼已久的一項盛事。汕尾市、海豐縣黨委政府對賽事高度重視,將之作為彰顯海豐作為廣東省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全國體育先進縣之新時期精神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成果的重要舉措,展現該縣文化體育與社會事業蓬勃發展的嶄新面貌,進一步擴大提升海豐的對外影響力。
  中國龍舟公開賽海豐站的賽場設在海豐縣城東鎮赤岸橋黃江河段,該河段河面寬闊、河道直、水深,適合多艘龍舟併排競賽。據介紹,國家、省體育部門和龍舟協會有關負責人此前多次到場地建設現場檢查指導,對賽場環境十分滿意。據悉,從2014年起,中國龍舟公開賽海豐站賽事將接連三屆在此舉辦。
  賽事分為公開組200米、500米直道競速賽、5000米繞標賽等三個競技項目,運動健兒們擊槳奮發,努力爭先,但見艷陽高照,黃江河畔彩旗飛揚,數萬觀眾夾岸助威,現場氣氛熱烈。開幕式上,滑水、水上飛人、摩托艇等花樣表演更博得兩岸歡呼聲連連。
  汕尾市水上運動基地負責人呂旭認為,海豐龍舟運動在當地具有一定的歷史傳統,底蘊深厚,“龍舟文化”蔚然成風,這是本次得以申辦中國龍舟公開賽成功的一大基礎,而本次大賽16支參賽隊雲集了目前國內實力最強的競技龍舟代表隊,規模大、規格高,水平均十分接近,哪隊奪冠都主要看臨場發揮。
  據介紹,賽龍舟自古以來就是海豐端午節最重要的一項民俗活動。海豐舊俗端午節一般在縣城龍津河舉行龍舟賽,歷史上海豐八景之一“龍津漁唱”即出於此,河兩岸茂密的竹林樹木錯落參差,鬱郁蔥蔥。具有幾千年曆史的海豐古城大東門則與龍山隔河相望,龍山綠草如茵,山坡斜中有平,是觀看龍舟賽的天然看臺。各隊拉拉隊是一個最大亮點,每隊都配備有“百主” 、“三把連”(土炮)40多把,在龍船經過的沿岸“佈防” 三步“一崗”、五步“一哨”,龍船所經之處,炮聲隆隆,動人心魄。參賽的民間龍舟為海豐傳統龍舟,七對橈、一舵、一鼓、一戽水,一般採用淘汰制,抓鬮定對手,最後決賽取冠亞軍。開賽採用“牛踏稻” ,就是比賽兩隊相背著,龍舟尾向連,比賽信號一響,向背而去。
  “龍舟痴”的中國夢 助推中國龍舟競技入奧
  本次中國龍舟公開賽海豐站的承辦方是海豐縣當地一家民營企業:海豐仁榮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自1998年起組建了民間賽龍舟隊伍,組隊16年來參加過多次全國比賽,戰績不俗;2008年起正式職業化,組建了職業競技龍舟俱樂部及隊伍,去年更奪下2013年度中國龍舟公開賽(澄邁站)500米直道競速賽和5000米繞標賽雙料冠軍,並拿下總成績第一名。本次主場作戰,汕尾海豐仁榮俱樂部龍舟隊更是組建了一、二隊同時出場,其中一支代表了海豐縣隊,讓汕尾首次承辦的全國性大型龍舟賽事喜貼“仁榮標簽”。
  仁榮公司董事長陳介仁現年52歲,是一名資深“龍舟痴”與骨灰級龍舟愛好者、參與者,至今還“兼職”擔任自己龍舟俱樂部的鑼手。他自豪地說,我熱衷民間賽龍舟到“試水”競技龍舟項目至今已長達16年,僅2011年至2014年三年來的投入就超過1500萬元。俱樂部現擁有職業隊員28名,除了獎金、出場費等收入外,隊員的月基本工資平均是6500元,約是海豐縣全縣月工資平均值的一倍多,投入之大可想而知。
  陳介仁痴迷龍舟可謂是個“有故事”的人,一個例子可以見證其迷戀龍舟的程度。去年,他派隊參加中國龍舟公開賽全國各站賽事,當他得知競爭對手、來自湖南、貴州的兩支業餘龍舟隊因資金短缺準備棄權的情況,他竟慷慨解囊贊助了對手全部參賽費用,讓該隊得以參賽來和自己“過招”,一時傳為佳話。
  陳介仁最初組建的龍舟隊,是從當地農民、漁民中選拔精壯人才,開始只在本地端午節龍舟賽民俗活動中嶄露頭角,誰知從此在碧波斬浪的天地中一發而不可收。隨著其事業日漸壯大,涉及教育、文化傳媒、房地產開發、建築安裝工程、水果綜合批發、三高農業和游樂項目等領域,他對競技體育、群眾體育的投入參與更是水漲船高,涵蓋了競技龍舟、足球、羽毛球、乒乓球、青少年體育等俱樂部運動領域,並積极參与公益慈善,被海豐人稱贊為“活菩薩”。多年來,陳介仁先後獲得廣東省勞動模範、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全國等各級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以及“廣東好人”等榮譽,連續幾屆當選為汕尾市、海豐縣人大代表,擔任廣東省龍舟協會名譽副會長、汕尾市羽毛球協會名譽會長等。最值得一提的是,陳介仁去年還榮獲“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稱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
  陳介仁表示,他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中國競技龍舟項目的發展,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個國家、地區在推廣競技龍舟這一運動項目,如果普及度達到80多個國家、地區,中國競技龍舟就有可能成為奧運會競賽或表演項目,“讓中國競技龍舟進軍奧運會是我心中最大的‘中國夢’!”
  “仁榮”品牌耀賽場 海豐精神鑄就國內強隊
  18日,中國龍舟公開賽海豐站進行預賽、半決賽。在500米競速半決賽中,仁榮俱樂部龍舟隊力壓同組實力非凡的東莞麻涌、北華大學等國內強隊,以小組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躋身決賽。賽後,該隊的“80後”年輕舵手張業平接受了採訪。
  1985年出生的張業平是海豐縣梅隴鎮人,2008年開始加入仁榮俱樂部,從事職業化龍舟訓練,6年來代表仁榮俱樂部參賽30多場次,獲得過6次大賽冠軍。他說,目前俱樂部已組建了男子龍舟隊及女子龍舟隊,每年均積极參与海內外各項大賽,隊員們每天訓練時間都長達5至7小時,強度比較大,不過近年來成績都不錯,在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茂名中華龍舟爭霸賽等重要賽事中均能脫穎而出名列前茅,已成為國內競技龍舟運動項目的強隊之一。
  19日的決賽當天,被稱為“水上競技馬拉松”的5000米繞標賽正在激烈地角逐著,仁榮隊在第二圈繞標拐彎時不慎把舵給弄斷了,引得岸上觀眾一陣驚呼。然而,隊員們仍然頂著壓力和不利影響,奮勇揮槳一賽到底,充分展現了海豐人敢於拼搏的精神,深受海洋文化熏陶的堅強品格氣質。
  對此,陳介仁則樂觀豁達地說:“這是不幸中之大幸吧。幸虧意外出在東道主隊伍身上,反而體現了東道主承辦這一屆賽事的公平性!”
  19日,中國龍舟公開賽(海豐站)大賽圓滿落幕。從申報到籌備,陳介仁繃緊大半年的神經終於放鬆下來,“總算是不辱使命了!”他鄭重表示,將牢記及落實習總書記接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為中國競技龍舟、群眾體育的蓬勃發展不懈努力與作貢獻,“期待下一屆海豐站賽事,明年更精彩!”編輯:實習編輯  (原標題:汕尾市承辦全國性龍舟賽 盼助中國龍舟競技入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