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機編號、刮片取樣、香爐加熱,評委們現場“品評”沉香,然後用筷子投票……12月17日晚,第二屆全國香王大賽將在位於東莞的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二樓開幕,誰是“香王之王”,一比見分曉。
  事實上,這還只是一道飯前“開胃菜”。12月18日至21日,2014中國(東莞·第五屆)國際沉香文化藝術博覽會(以下稱“東莞香博會”)將在中國(寮步)沉香文化博物館、香市影視城、牙香街和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同時舉行。來自海內外的收藏家、專家、學者,將齊聚莞城爭相一睹沉香“真面目”。主辦方預計,入場觀眾將超過50萬人次。
  高檔的沉香原料、精美的沉香工藝品、考究的品香器具,既有視覺的有形觀感,亦有嗅覺上的意象天地。在呈現沉香文化的同時,本屆博覽會還更加註重多種文化的交融,全國沉香行業評選、第三屆全球精品沉香拍賣會、全國十大香藝師大賽等系列主題活動輪番上演,詮釋沉香文化和藝術生活的外延之美。
  對於日益成熟的沉香文化市場,此次展會將起到風向標作用。作為中國沉香第一展,東莞香博會在東南亞乃至世界已享有盛譽,併成為沉香行業年度盛事。截至目前,超過700家國內外有影響力的沉香企業和商家報名參會,400多個展位已被預訂一空。本屆香博會吸引了來自港澳臺地區以及越南、老撾、緬甸、泰國、印尼等國家的展商參展,已確定的海外參展商就有57家,香博會的國際影響力正不斷增強。
  本版撰文:郜小平
  亮點1
  香博會煥發新生命力
  2017年實現完全市場化運作
  沉香,這個“植物中的鑽石”,歷來為“沉檀龍麝”四香之首,向來是自然界中極為稀少、珍貴的香料資源。而能薈萃各種精華的大型沉香博覽會,自然成為商家與藏家們品香論道的新去處。
  東莞香博會是由寮步鎮政府發起的全國首個大型沉香文化專業展覽。自2010年舉辦首屆以來,其規模、檔次及影響力不斷提升,至今已經成功舉辦四屆,併發展為中國沉香文化第一展,甚至成為全國各地香博會的開拓者和領航者。
  今年,東莞香博會再次註入了新的生命力。9月,東莞市寮步鎮政府與廣東省沉香協會正式簽署《中國(東莞)國際沉香文化藝術博覽會十年戰略合作協議》,2014至2023年中國(東莞)國際沉香文化藝術博覽會將由廣東省沉香協會主辦,寮步鎮人民政府則作為支持、發起單位。
  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十年戰略合作期間,廣東省沉香協會作為東莞香博會的主辦單位將逐步增加項目投入資金,寮步鎮人民政府逐步減少項目投入資金,第四年開始由廣東省沉香協會完全市場化運作、獨資運營。
  “此次戰略合作協議,正是寮步鎮政府轉變政府職能,釐清和理順政府與市場、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舉措。”寮步鎮鎮委委員黃鎮源說,本屆東莞香博會首次放權社會組織主辦展覽,開啟了與廣東省沉香協會就東莞香博會戰略合作的黃金十年。
  在他看來,依托廣東省沉香協會這一國內高端、權威的沉香行業平臺,將進一步鞏固東莞香博會作為“中國第一香博會”“中國沉香第一展”“中國唯一專業沉香文化藝術博覽會”的地位,並不斷提升東莞香博會在全世界的影響力。
  “寮步鎮政府全面加快了以莞香文化為核心的文化旅游產業建設。”黃鎮源說,在香博會的帶動下,寮步的投資吸引力不斷增強,近年來還引入社會資金,先後興建了香市動物園、香市影視城、沉香博物館等文化旅游景區,帶動了寮步文化旅游業的發展。
  亮點2
  國際影響力再升級
  設國際展示區海外參展商達57家
  “不斷提升東莞香博會在全世界的影響力”,正如黃鎮源所說,香博會的發展軌跡,正朝著國際化的方向邁進。
  事實上,香博會的影響力已不局限於國內,其在東南亞乃至世界享有盛譽。每年博覽會期間,東南亞各國協會、全國各大協會、沉香名人名家、玩家都紛紛到場。
  “較之去年的香博會,本屆香博會有幾個明顯的變化,尤其是重點突出‘四化’特色,分別是品牌化、國際化、專業化、產業化。”廣東沉香協會執行會長劉海燕說,在國際化方面,活動組委會一方面積極請進來,引進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海外沉香協會和大型沉香企業組團前來參展,另一方面增設國際沉香展示區,以提高展會的活動層次。
  據介紹,本次博覽會吸引了來自港澳臺地區以及越南、老撾、緬甸、泰國、印尼等國家的展商參展,已確定的海外參展商就有57家,香博會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
  在品牌化方面,劉海燕介紹,本屆展會將設置品牌展示區,吸引國內外大型沉香品牌企業前來參展,目前已吸引臺灣好香館、富山檀香和馬來西亞真慧科技貿易有限公司等品牌企業前來報名。
  “香博會也非常強調專業化。”劉海燕說,本屆展會將繼續突出沉香專業展這個主題,以中國第一個沉香主題的大型專業博物館為核心展館,圍繞核心展館,依托香市公園,擴建多個特色場館。同時,邀請國內外專業買家參與,包括越南、新加坡、印尼、中東、港台等地區的專業採購團,以及國內收藏名家和玩家,推動展會與業界專業水平接軌。
  在打好了品牌化、專業化、國際化的“牌”後,推動香博會產業化順理成章。據悉,本屆香博會從香製品、工藝品、收藏品,和香護膚品、茶、煙、酒等與香有關的產品,到香道演示、沉香品鑒等香文化深度體驗活動,展出內容多元豐富,囊括沉香產業鏈的上下游。
  經過多年的沉澱,東莞香博會的帶動效應不斷放大。在上一屆的東莞香博會,據活動組委會統計,開幕首日成交額達9500萬元,協議交易額更高達2.2億元;積蓄已久的投資和收藏潛能將在本屆香博會上得到進一步釋放。
  亮點3
  系列活動輪番上演
  全國香王“過招”問鼎“香王之王”
  在呈現沉香文化的同時,本屆東莞香博會還將更加註重多種文化的交流融合,加大普通市民的深度體驗。
  豐富的系列主題活動將輪番上演。由廣東省沉香協會發起主辦的2014年度全國沉香行業評選、第三屆全球精品沉香拍賣會、全國十大香藝師大賽、全國十大鑒香師評定、全國香王大賽、全國十大制香師大賽、沉香家名人面對面辯論等活動及賽事相互補充,通過企業、品牌、產品、行業風雲人物等的高端對碰交流,共同打造展會文化氛圍,展現全新展會風貌。
  其中,在12月17日晚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香王大賽,將引爆在次日開幕的香博會。據介紹,在形形色色的香料中,沉香香品高雅難得,被譽為“香中之冠”。屆時,來自全國乃至全球各地的沉香收藏者及沉香愛好者,將紛紛攜帶珍藏已久的稀世珍品趕赴現場,問鼎本次大賽的“香王之王”。
  由於這些香品都非常上乘和稀有,並且各有千秋,如果真要分出伯仲,不同的人有不同見解,難以一錘定音,誰是香王的爭論遠沒有結束。因此,在本次“鬥香會”開賽前,還有無數懸念留待破解。
  在收藏市場中,沉香占據著重要地位。短短數十年,沉香價格上漲了近百倍,如今用“一片萬元”形容也不為過。回顧2013年12月,在東莞寮步鎮舉行的“2013精品沉香拍賣會(香博會專場)”,共有20件“沉香王”進行公開拍賣,單個展品價值超過50萬元,總體展品價值超2000萬元。
  本次香博會的“壓軸戲”——第三屆全球精品沉香拍賣會,將為香迷們提供一個收藏的機會。屆時,國內外各個地方、各大沉香協會、企業都拿出各自的珍藏現場展示,20日晚,組委會將從應徵參拍的沉香中精選出20件“沉香王”進行公開拍賣,單件起拍10萬元以上。
  值得公眾期待的是,把玩高雅無需“天價”。拍賣會在大家的印象中,可能更多地停留在“天價”的交易場面,而本次應徵的拍品分為精品沉香和一般沉香,相比市場價格在10萬元以上的精品沉香,一般沉香市場價格在2萬元以下,“親民”的價格普通家庭也能接受。
  “香博會期間的每一個活動,都非常精彩。”活動組委會負責人介紹,本次香博會多視角、多方位透析中國沉香文化背景下交易和管理模式的對接,共同探索適合中國本土沉香產業化發展的模式,共同致力於中國沉香行業快速發展和規範的發展,從而實現沉香產業轉型升級。
  亮點4
  四大場館四天時間引爆莞邑
  2014東莞香博會以中國沉香博物館為核心主場館,空間範圍上涵蓋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香市影視城以及牙香街,2014東莞香博會空間覆蓋面超過以往。隨著東莞香博會在全國的影響力日益提升,結合本屆香博會及由廣東省沉香協會主辦的系列精彩主題活動,以及招商、整合宣傳的大力推進,預計今年的觀眾超50萬人次。
  參加的人群主要由專業和非專業以及媒體三部分組成:一是世界各地合作的沉香協會、媒體人士,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業買家、沉香愛好者和收藏家;二是當地居民、全國各地游客、旅游團等非專業人群;三是海外參展國家的沉香愛好者、游客。
  亮點5
  場館擴容總面積約5萬平方米
  本屆東莞香博會以中國沉香博物館及周邊廣場為主會場,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香市影視城及牙香街為分會場。展覽面積約5萬平方米,規劃展位710個,將雲集450多家參展商。
  亮點6
  國內首座香博物館同期面世
  建築面積約8800平方米
  中國沉香藝術博物館是國內首座國字號香文化博物館。該館位於香市公園內,建築總面積約8800平方米,由世博會中國館設計者何鏡堂院士主持設計,博物館構思源於古時盛裝貢品莞香的“香盒”,外立面為“莞香”兩個字的篆體,該博物館將成為中國乃至全世界香文化傳播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該博物館將作為該鎮城市建設的精品來打造,突出香文化特色,聚集人氣,集中展示莞香文化、古代香市等。
  亮點7
  協會抱團發展,齊助力香博會逾30家國內外沉香協會齊聚香博會
  本屆東莞香博會將聚集包括主辦單位廣東省沉香協會、汕頭市沉香收藏協會、東莞市沉香協會在內的國內外各大沉香協會30多家,各大協會抱團齊聚東莞,助力香博會。
  亮點8
  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
  打造“永不落幕的香博會”
  2014年12月18日—21日,由廣東省沉香協會主辦的2014中國(東莞·第五屆)國際沉香文化藝術博覽會在中國(寮步)沉香文化博物館、寮步香市影視城、牙香街、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四個會場同時舉行。新建成的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在此次博覽會中首次亮相,該館將以優雅的環境、優質的服務為所有參展、觀展嘉賓提供一場視覺、聽覺、嗅覺盛宴。
  據悉,這是國內第一個且是目前唯一一個專業沉香交易市場。廣東省沉香協會為展會專門打造的這座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旨在提升東莞香博會的專業品質。
  打造高端沉香專業誠信銷售平臺
  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位於香市公園的神仙嶺腳下,毗鄰香慧寺。步入寮步鎮香市公園,不遠處山腳下一座座極具嶺南風格的仿古建築之上,“廣東省沉香協會”的發光字映入眼帘。規劃中的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一層為精品沉香展示區,作為會員及友好協會的香品展示和銷售區域,由協會統一收款,提供銷售發票,並承諾7天退款,打造高端沉香專業誠信銷售平臺;二層為辦公區和品香活動交流區,提供協會成員單位接待品香、品茶等預約服務。
  這座千餘平方米的古建築結合了中國園林優美雅緻的風格,佈局巧妙,整體設計玲瓏別緻又不失古樸典雅,與旁邊的香慧寺、山頂的香遠塔遙相呼應。走進這裡,時刻都能感受到深厚的嶺南古風古韻。
  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的裝修以北京香博會的展館為設計原型,水簾、魚缸、LED屏、水吧等元素都將在會館中一一重現。同時,整個會館的打造將會在北京香博會的基礎上進行全面升級,場地面積更大,提供的服務項目更多。此次展會中所有展櫃均為實木製作,除保留原有亮點外,展館還將提供滿足來賓的品茶、品香等交流需求。
  對業界人士來說,北京香博會並不陌生。2014年8月8日—11日,在北京國際展覽中心(三元橋)舉辦的中國(北京)國際香文化產業博覽會暨中國國際沉香展上,不少人對進門後A01號展位印象深刻:700多平米的展區,高端大氣;整體結構設計,巧妙合理;內部空間佈局,細節精美,亮點頻現;各類展品、種類豐富,品質有保障。這樣的展館,在沉香界甚至是各種展會中都是前所未見,一亮相就吸引了各界關註的眼光,這就是廣東省沉香協會組織會員統一參展,統一搭建的特裝展廳。
  邁出探索專業沉香交易市場第一步
  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作為2014中國(東莞·第五屆)國際沉香文化藝術博覽會分會場,將於12月18日,與香博館一起同步對外開放,東莞香博會期間,會館僅開放一、二層,屆時,第二屆全國香王大賽、首屆全國十大制香師大賽、中國名人名家品香會、沉香界名人面對面辯論暨沉香文化產業發展研討會、第二屆全國十大鑒香師評定、第三屆全國十大香藝師大賽、第三屆全球精品沉香拍賣會等眾多主題活動都將在廣東省沉香協會會館二樓舉辦。
  東莞香博會結束後,廣東省沉香協會計劃對整個會館全面裝修,長期在這裡進行精品沉香的批發和銷售,把協會會館打造成“永不落幕的香博會”,是國內第一個且是目前唯一一個專業沉香交易市場。
  據廣東省沉香協會執行會長劉海燕透露,這個會館的打造是廣東省沉香協會探索專業沉香交易市場的第一步。隨著協會各項工作的推進,未來,協會還將陸續在廣州、北京、上海等地推出更多的專業市場和沉香產業園。
  廣東省沉香協會微信二維碼。
  《沉香周刊》由南方日報社與廣東省沉香協會主辦
  總指揮:張東明 王更輝 劉東曉總策劃:王垂林 劉海燕
  總統籌:郎國華 陳志 譚仕龍 張翼飛
  執 行:袁丁 陳麗芳 裴敏慧 鬱石 劉艷輝
  陳明環 鐘浩明 王瑜 潘航 郜小平
  編輯統籌:李勁  (原標題:“中國沉香文化第一展” 八大亮點搶鮮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