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印尼軍方的搜救經過短暫停止後29日重新開始 新華社
  圖為:發聽聞可能墜海的消息,乘客家屬悲痛萬分
  圖為:失聯客機機長照片曝光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電印尼國家搜救中心官員29日表示,28日失聯的亞航QZ8501航班客機可能已沉入海底。香港特區政府當天確認,機上有一名乘客是香港居民。昨天,中澳韓等多國表示將參與搜救,搜救範圍會進一步擴大。
  印尼官方表示客機可能已墜海
  印尼國家搜救中心負責人蘇利斯提約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說,客機失聯的地點可能在海上,“我們的假設是客機已沉入海底”。他說,如果這一猜測屬實,印尼將同其他擁有相關設備的國家合作打撈客機,印尼自身不具備這樣的能力。
  在因天氣原因暫停後,針對失聯客機的搜尋行動於當地時間29日早上6時(北京時間7時)重新開始。
  印尼國家搜救中心行動副指揮扎因丁說,搜尋行動的方向是勿里洞島東部海域,印尼國家搜救中心已派出4架飛機參與定位。軍方也派出12艘海軍艦艇、5架飛機、3架直升機及數艘軍艦加入搜尋隊伍。目前,搜尋區域能見度良好,可望儘早找到失聯客機蹤跡。
  香港特區確認機上有香港居民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29日確認,失聯客機上有一名乘客持有外國護照同時擁有香港居民身份。
  香港入境事務處傳訊及公共事務組負責人黎永鴻表示,入境處已與相關領事館聯絡,確認當事人於海外的家屬已得到有關方面的協助。入境處至今尚未接獲港人求助。入境處會繼續與公署、大使館、總領館及航空公司等方面保持密切聯繫,留意事態發展。
  搜尋重新開始中澳韓等國伸援手
  28日,馬來西亞已派出3艘軍艦及小型直升機,前往疑似失聯海域;新加坡海軍和空軍也派出了兩架C-130運輸機,協助印尼方面進行搜救。昨天,更多國家表示將參與搜尋行動。
  澳大利亞軍方說,皇家空軍一架AP-3C獵戶座飛機29日從達爾文市起飛,攜帶海面搜索雷達,配合紅外線電子光學感應器,支援搜尋行動。韓國外交通商部29日說,韓國計劃本周派遣一架空軍偵察機參與搜尋行動,30日晚些時候啟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也表示,中方願派飛機和船隻參與搜尋。目前,中國海軍1艘護衛艦已向客機失聯海域方向行進,“海巡31”輪、“南海救101”輪、“南海救115”輪已整裝待命,可隨時提供幫助。
  分析
  專家解讀失聯客機四大疑團
  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報道亞航客機失聯再次發出沉重的叩問:在這個人類能在遙遠的外星球精準著陸、定位的時代,偌大一架客機怎會消失得無影無蹤?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為何客機從雷達上消失
  北京市法學會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分析,飛機跡象之所以從雷達消失,最可能的原因是飛機從高空降至地平面或者海平面,進入了雷達盲區和死角。
  為何暫時未找到殘骸
  張起淮認為,找不到飛機殘骸的原因,一種可能是當飛機進入特定區域後,雷達掃描不到。還有一種可能性是飛機墜入大海,有碎片漂浮,但是天氣原因、海流海浪使得碎片漂至暫未搜尋到的區域。
  為何短時間宣佈可能墜海
  張起淮認為,在事故發生後,印尼軍方定位精準,很快在海面上進行搜索,目前黃金24小時已過,仍尚未發現有其他痕跡。
  再加上飛機油量已不足以飛往更遠地域,輔以當時的天氣不好這一因素和有人稱看到飛機墜毀的消息,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給出“很可能墜入海底”的判斷。
  是否比MH370更難搜救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學院氣象專家孫即霖教授指出,這次失聯飛機可能墜落的海域,水深遠比此前馬航MH370可能墜毀的南印度洋海域淺很多,這有利於搜救。此次客機飛經的空域指向的海域範圍里,各島嶼眾多,發現客機碎片的可能性也遠高於南印度洋。
  揪心
  6個親人在飛機上
  據中新社電印尼泗水國際機場29日擠滿了等待親人消息的乘客親屬。有人忙用手機通話,有人按捺不住失聲痛哭,有人失魂獃坐……
  一名45歲的婦女說,她有6個親屬在那趟班機上,“他們是去新加坡度假的。他們向來都乘搭亞航,從來沒發生過任何問題。”還有一個居住在新加坡的印尼女子說,她有4個親人在飛機上,其中有2個孩子,分別是12歲和17歲,“我想知道親人們的所在位置。”
  美國芝加哥馬來西亞會的創辦人鄭金光表示,他的一個印尼華僑朋友的大哥一家五口,全在失聯客機上,希望他們能夠平安歸來。
  幸運
  一家十口躲過一劫
  據中新社電因為沒有檢查航班時間變更郵件,印尼一家十口遲到沒有登上亞航QZ8501客機,因此躲過一劫。他們抵達機場時被告知飛機失聯,對聚集在機場的人說:“我們感覺渾身無力,全家人都是,好像丟了魂一樣。”《悉尼先驅晨報》還報道稱,印尼泗水的蘇桑托與妻兒5人原準備乘該機到新加坡度假,因他突然生病,一家人出發前一天取消了行程。
  (原標題:圖文:印尼稱亞航失聯客機或已墜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