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豬小黑個性溫純變成人見人愛的寵豬 新化鎮民林順昌在10年前,接受友人贈送一隻小山豬,並命名為小黑開始飼養,直到現在已有10歲齡,體重也暴增到300斤,伶裝潢牙最長達11公分,避免影響吃東西,經修剪多次,現只剩下約5公分。 林順昌除每天照三餐餵食,也為牠沖水沐浴,更替按摩,小黑因為長時間與人接觸,所以個性相當溫裝潢純,不怕生的小黑,從昨日起被從室內移到室外,放置在新化鎮中興路大馬路旁私有地,而吸引來往行人駐足觀賞。 據悉,台灣原有三種本土種豬台灣山豬、桃園豬及蘭嶼信用卡代償豬,除畫伏夜出找尋鮮嫩植物、莖葉及昆蟲、蚯蚓等裹腹的台灣山豬,因移動性強,從平地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都有牠們的蹤跡,只要在楠西和南化與嘉義縣大埔和高雄縣烤肉食材甲仙鄉交界蠻荒野山,還可看見避過獵殺的大族群野生山豬在活動。 然而,現已變成家豬的桃園豬及蘭嶼豬,屬於台灣本土豬種的桃園豬,是國家級保種動物,具有王者臉裝潢譜的豬種,體軀有定型皺裂是最大的特色,食糧以餿水、蕃薯藤、剩飯菜為主,因為外觀和肉質不符經濟價值,只因多胞胎和環境適應力強,只剩保種的價值,而迫使族群日售屋網益稀少。 另,有國寶豬稱呼的蘭嶼豬,是從台灣本島引種到蘭嶼島繁殖的小型黑色豬種,因外表特徵是耳小直立,而名為小耳豬,又因體型小,又稱為迷你豬,這種豬種經結婚台灣遺傳學者研究發現,遺傳年代距今有3萬年前,稱得上是亞洲豬種中演化最老的豬種,學者調查發現,蘭嶼豬因大都喪失遺傳多樣性,純種族群剩下不到2百多頭,有絕種ARMANI的危機。 台灣山豬在山區,雖然時遭獵捕,仍能自由覓食和繁衍後代,反觀已成為家豬妥善照顧的桃園豬及蘭嶼豬,竟因不符經濟價值和遺傳基因的喪失,變成小族群,如設計裝潢何有效保種,已成為政府應盡的職責。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兼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ivdupbnjnb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